English Deutsch Français Italiano Español Português 繁體中文 Bahasa Indonesia Tiếng Việt ภาษาไทย
所有分類

上週夢遺大師問道,為何各大道場很少有教授"太極散手"。小弟如井底之蛙,一時魯莽,也以為只有熊養和以及陳泮嶺所留下的陳楊兩家散手,留在台灣傳承。

現在擴大問題,請問有誰知道,在檯面上,全世界還有哪些太極拳流派,尚有傳習太極散手的傳統套路(新編套路除外)。如果你知道檯面下也有一些高人,得到散手的傳承但僅私下傳授者,也請提供較為完整的資訊。

2006-09-14 15:08:09 · 11 個解答 · 發問者 隆來學 6 in 運動 武術

Eric_EYu 不管你說了什麼重不重聽的話,你說得好說得對我們就聽,你說得不好說得不對,我們也可以不聽。大家說是吧!

2006-09-15 15:43:05 · update #1

夢遺大師

萬一我說得不合你的想法,你可以提出反面意見,可別傷了彼此的和氣。網頁畢竟是善意的提供我們彼此討論的空間喔。

這個影片,只能算是定步的自由推手,丟頂的情況很嚴重,沾黏勁並沒有練得很好,也不能算是散手。(以傳統太極拳套路的觀點來看。)

真正的散手,要包含,進退顧盼定等十三勢太極拳內涵,因此必須要前進後退左閃右偏中定等活步的內容,手法要符合棚履擠按採列肘靠八法,切合張三丰祖師太極拳論裡面的

2006-09-15 15:59:39 · update #2

"無使有缺陷處,無使有凸凹處,無使有斷續處。
其根在腳,發於腿,主宰於腰,形於手指。由腳而腿而腰,總須完整一氣。向前退後,乃能得機得勢。
有不得機得勢處,身便散亂。其病必於腰腿求之。"

也許我只是看到了片段,郭先生也許有更高段的練習法也說不一定。這影片裡面的內容,只能說"像"是太極拳的對練,但還不能算是真正契入太極拳的義理。

2006-09-15 15:59:49 · update #3

小武的資訊很不錯,是否可以請小武再詳細介紹這一個陳家傳承的太極拳呢

2006-09-16 04:40:41 · update #4

夢遺大師
你提供的這個生珄華的影片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7H-cWlfVA0 ,他是有真正做到沾黏連隨,無使有缺陷處,無使有凸凹處,無使有斷續處的訣竅,我可以這麼說生珄華的太極拳功夫真的是到家的了。

2006-09-16 18:01:14 · update #5

敘情詩 ( 我回答你所說 )
接飛彈?又不是宊變人 不爽就不爽~那麼心機

想罵就罵回去阿 還要裝君子
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喔喔,敘情詩先生,傷了你的心老頭我跟你說對不起。不過似乎法律也沒有規定說話不能繞著彎來說吧,哈哈!

太極拳與對方實戰,有所謂化、拿、打。

失禮了,我隆老頭與人對話,用的也是太極的化、拿、打的最高指導原則耶!

那麼照你這個邏輯這個說法,那太極拳不就是一種耍心機,使壞心,裝裝偽君子的拳法囉?

2006-09-18 07:39:25 · update #6

太極英雄Eric_EYu:你好

咱們太極拳實戰,發八分留二分。發十分容易被敵所乘。

對別人打拳打的怎麼樣,批評也是說八分留兩分。

太極拳不是只有用在打拳,你跟別人相處,說話,都可以用太極的方式,以維護世界和平,不得罪別人就好。

這位先生打的怎麼樣,我怎麼不知道你當我白痴啊。但是你忘記了,學習做人,其實比練拳更重要。你要說練拳的實話,你在你師父面前說,你在你門派裡頭說,門派內大家都會認同你。在門派之外,對於別人的練法要尊重,少批評多研究多學習。

2006-09-18 07:52:13 · update #7

其實我最想學的不是太極拳,是丐幫的降龍十八掌因為這種武功很*,不過可惜可能是失傳了或者是根本就沒這種武功。如果我因為這樣就不學了,那我要到哪輩子才能學武功;同樣的,每個人遇到了它的師父,都有每個人的際遇,我們應該尊重每個人學習的門派,每個人的人生際遇。

這個世界上,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際遇,不是每個人都會遇上你的師父,去學習你認為很棒的新架。有的人年過50才有機會認識太極拳,你叫他摔啊打的,不是要他的命嗎?我也認同你那一派的武功,相對的,你也必須要學習,如果認同別派的太極拳,這是做人的胸襟,並不是虛偽!

2006-09-18 07:58:56 · update #8

世界無限寬,學問無限廣。

我隆老頭認同別人的長處,認同其他流派太極拳以及內外家武術的長處,學習將自己的胸襟打開,學習與別人別的門派交朋友,讓全世界的人都認識我喜歡我。我想,這個比你一心想把新架練到天下無敵更為重要,因為廿年來,我不只因為朋友的指點,可以把拳練得格局更大,我的見識,也因此更為開闊。

最後,我必須請教你,難道真的把拳練到天下第一,打敗了所有的人,你的人生就會真正快樂嗎?

2006-09-18 08:02:13 · update #9

情緣未了:

不會,我只要弄個版版就行了,剩下的留下大家去發揮吧

生珄華的優點,就敝人的孤陋寡聞,有以下看法

1.連綿不絕
2.輕靈自然
3.流暢無斷續處
4.五門八法均運用得宜

2006-09-27 05:28:44 · update #10

本篇問題,大家回應熱烈,由於意見欄發言,奇摩規定限100篇,因此大家都無法再發言的情況下,我決定將這幾個回答,付諸投票,由大家決定最佳回答是誰。

2006-09-27 05:30:39 · update #11

11 個解答

謝謝 隆中隱兄 的迴響,也感謝您針對先前提問的意見提供。反正是研究討論,未必誰說得就是正確答案,中聽不中聽全看個人的體會與主觀想法了。所以就當純討論吧 ...上次提問不過是拋磚引玉。許多人練習太極拳半輩子卻不知道在練什麼,滿嘴太極理論,將太極拳尊奉「天下第一拳」,在軼聞的灌輸之下,將太極當做宗教在信仰,更甚者,有偶像崇拜之舉止。不斷在他門面前讚揚前輩們武學造詣,或說某某人打遍天下無敵手,或曰某某人有任憑誰也推不倒之神力,以訛傳訛,且不容他人對其門武術存疑。但要真正遇到他門要試功夫的時候,卻大多推說只能關門互練,不能向外揭示其門之秘。有些練太極遇到他人登門拜切磋時,就說太極推手是種非常禮貌性的武學教流,如果要試手,只能依此技法之規則,以免傷了和氣。太極功、太級操、太極拳,若練習者不能體會其中之奧義,實與跳「元極舞」無異。散手 - 離手格鬥之技也。多數太極拳的應用皆為貼身、近身、接手之技法,所以才衍生出所謂的太極擒拿術、貼身勁法(八法)。但想一想,在實戰中,抓拿一個人有這麼容易嗎?尤其當對手孔武有力,或同為練家子時,更是難上加男。有人看過,太極拳高手的人遇上他門高手,只用擒拿或掤、履、擠、按、採、列、肘、靠 八法就將對手制服或打倒在地的嗎?大家都說,太極的內勁很厲害,有誰真的有看過別人真的被太極高手發勁打到當場吐血或內傷的?也許有,那也得被打的人傻呼呼的站著不懂給人打。多數人對於太極拳 "厲害" 的認知,多從書人軼聞中得知,親眼目睹的又有幾個?如果在動態的格鬥中,豈有那麼容易給您輕易發太極勁,且招招致命!?推手或許很有技巧性,但推手不過是太極用架的基礎功,豈能與實戰境界相提並論?遇上不給您推的人,又怎能奈何得了他呢?遇到不給抓拿的人,練太極的人,有何變通之法?陳鑫在「用武要言」提到:或騰而閃,或折而空,...拳打五尺以內,三尺以外,遠不發肘,近不發手,...乘擊而襲,乘襲而擊,虛而實之,實而虛之,避實擊虛,...能進,能退,不動如山嶽,難知陰陽,...發步進入須進身,身手齊到是為真,...不拘提打,按打、擊打、沖打、膊打、肘打 胯打、腿打、頭打、 手打、高打、低打、順打、橫打、進步打、退涉打、截氣打、借氣打、以及上下百般打法,...足踢頭前,拳打膊乍,側身進步,伏身起發。 足來提膝,拳來肘發,順來橫擊,橫來棒壓,左來右接,右來左迎,遠便上手,近便用肘,遠便足踢,近便加膝,...善擊者,先看步位,後下手勢。上打咽喉,下打陰,...身要攻入,步要過人,...現在練太極拳者,還有幾門依循上述要領在訓練的?推來推去、抓來抓去、拉來拉去,真能算是太極拳的高層功夫嗎?上述用武要領其實許多門派武術皆有,只是說法不同罷了,而且看得出來,真正動武時,走位、取距、拳腳並用是很重要的決勝因素。遇到走位迅速、總是保持一定攻擊距離、拳腳快速、拳腳齊發的高手,就算太極拳練習多年之人,也未必知道該如何應對。太極散手沒有套路,打起來有法無形(沒有固定招式),是將拳架與理法、心法綜合應用,加上經年累月的對戰經驗所融會貫通的。而早年陳家或楊家的散手因為大多是家傳,加上各種因素,如:戰禍顛沛、後代好逸...,許多技巧與手法的確可能皆已失傳。有心學習之後人大多也只可從瑣碎片段中去揣摩臆測,加上自己練架中的體會,融合現代武術觀念,創造出符合古今的對戰技法。雖與古時不同,但在有系統訓練之下,同樣實戰。台灣有專門傳授太極散手的,除了隆中隱兄所說的"熊氏太極"外,沒有真正聽說。不過,太極實戰教學中加入散手風味的太極門派,個人比較推崇的是台北的郭正勳,下面提供您郭正勳對練時的影片(請參考3分43秒之後的影片),我想因為是練習,所以拳腳方面比較保守些,雖然無法表現太極的散手技法,但應能做為學習太極功夫朋友們的延伸參考:http://video.google.com/videoplay?docid=-5955891959353827019&q=guo+zhengxun

2006-09-16 00:51:33 補充:
to 隆中隱:我曾幾次和這位郭先生切磋過,個人覺得他的手非常鬆柔,幾乎很難感覺到丟頂,建議您親自找他試試才知道。相信可以讓您豁然。另外,我個人的看法是,散手不須執著在沾粘,沾粘是推手技法,非真正太極散手。

2006-09-16 16:55:55 補充:
to 隆中隱:小武 提到的那位老師名叫生珄華,是陳正雷的學生,他在太極活步推手及擒拿技法的造詣頗深,這裡有他的影片提供給您參考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7H-cWlfVA0

2006-09-16 16:56:29 補充:
其實 Eric_Eyu 說的並沒有錯,只是他說話較直,落筆不加修飾,所以反應兩極,不過只要有人發問太極拳的問題,我看他都不厭其煩會回答,他也不會叫任何人迷信某某老師。另外,因為他人在國外,對武術的見聞可能與台灣人不同。在國外,練武講求就是實際,外國人對中國武術的養生和實戰分得很清楚,外國老人不會迷信學了太極健身操就可以用來防身格鬥。的確,如果在國外開中國武館,遇到有人踢館挑釁,打起來是真打,不會只是摸來摸去,拉來拉去,所以不會散手(散打)可能要有丟臉的心理準備,當年李小龍若只會單純的詠春黐手,沒有對實戰方面的體會改良,怎能立足武壇。

2006-09-16 16:56:36 補充:
很多練內家拳的人都說李小龍只是外家,沒有內家的真髓,所以不算厲害。但這些人當中有多少人敢說,自己有把握打得過當年的李小龍呢?按照各門練習規則比試,李小龍可能不是對手,但若比賽擂台換到街頭,我想沒有幾個大師級的中國武術家可以鬥得過他。

2006-09-16 17:08:14 補充:
"無使有缺陷處,無使有凸凹處,無使有斷續處。"如何可使身上沒有缺陷處?如何可使身上沒有凸凹處?如何可使身上沒有斷續處?缺陷、凸凹、斷續究竟指什麼?知道的又有幾個?

2006-09-15 09:39:01 · answer #1 · answered by ? 7 · 0 0

這裡真熱鬧,不過,看到很多前輩和同好,倒是覺得蠻欣慰的,武術的路上還是有很多武友為自己的理想努力著,也許哪天,還可以來個武聚~那該是多好的事啊~

2006-09-25 17:10:53 · answer #2 · answered by 百鍊生 2 · 0 0

恩看到這裡!
我還是覺得eric大大的作法沒錯
雖說看破不說破,日後好相見
可是當不肖之徒用不實的手法去招攬學生,趁機歛財或誤人子弟時
我個人的感覺是,讓那些人存在有點是汙辱了我們自己所學的東西
當然eric大大說話很直,得罪的人多,
我有時也會生氣
但是他說的能不能讓你心服,我想大家都多少有體會
最起碼他的理論和我目前所練的陳太老架1路是相呼應的,當然小地方還是會有差異

2006-09-21 08:27:54 · answer #3 · answered by ? 3 · 0 0

回應FREEZ大大
to 隆中隱,你學拳兩年就學到了散手,這樣的進度我想似乎有點快耶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分享一下經驗
當我開始學太極時(大一時19歲)一進道館
就直接練活步推手了,
因為老師一直就強調實戰,所以練玩推手後才開始學套路,和一般的正常程序有點不同,
所以和隆老大一樣
為了生存(被摔、發的很慘)所以只好自立自強的變強
而且道館採無規則制,想的到的招數都能用,除了不能把師兄弟的手腳折斷或殺了以外。
因此我個人覺得學習一種技術是可以有不同的入門途徑的。

2006-09-21 10:42:58 補充:
我學習的道館是在斗六
教練是張政溪教練
還蠻強的
這星期六9/23在斗南國小有辦推手比賽(小比賽,縣級的)
有興趣的同好可以一起來玩喔

2006-09-21 19:46:46 補充:
TO freez,
其實有些人學的快,有些人學的慢,但是學的快的不一定學的比較好啊,天道酬勤,功夫是勤練的人好,而且我覺得你的基礎紮穩了,以後的進境就很快了。不要妄自菲薄喔,不過主要也是要老師肯教,肯幫你指正啦。有機會一起出來玩啊。

2006-09-21 06:42:15 · answer #4 · answered by 3 · 0 0

我想各家的散手還是有相當大的不同,所以大家才會有這麼分歧的說法,為了給說全鬆的(軟軟類),和強硬派(兇猛型的)一些其他的訊息,小弟又斗膽了一次,把一張照片上傳,希望不會有事,我想隆中隱,應該很熟才對,http://rapidshare.de/files/33402579/_U__.jpg.html
大家可以看一看隆中隱說的熊派的陽氏太極散手中的一個動作,照片有點老舊,不好意思,很多爭論的答案都在這個圖裡可以有解答,另外附註講解對太極不熟的朋友,熊氏不是熊衛喔,這兩個是完全不同。

2006-09-17 14:03:54 補充:
夢遺大師提的郭正勳老師的手法,我個人覺得那是推手的自由版,也不是散手,就是練沾黏勁和抓時機罷了,但這和老師傅的武術是不相同的,斐少,在其他版裡有提到,早期大陸來的師父,為什麼動作看起來有定點,但沒停頓,速度一致? 我想他滿用功的,說到了一個的重點,拳法是用來對戰的,本是樸實無華,一招一式累積下來,太極也是,只是後人不視本來面目,曲解了本意,但我無權說誰對誰錯,因為我也沒在那時代看過,只是提供我的想法大家討論。

2006-09-17 18:24:50 補充:
隆中隱,你年輕得時候還真的不聽師傅的話喔,這被師傅知道可是不得了的事情,呵呵。

2006-09-17 18:26:07 補充:
to 隆中隱,你學拳兩年就學到了散手,這樣的進度我想似乎有點快耶。

2006-09-19 16:35:36 補充:
交流拿什麼師傅名號出來,自己怎樣自己知道,師傅怎樣是師傅的事情,關自己什麼事? 我想Eric_EYu 不是真的完全瞧不起其他派,各位可以參考一下他自己的說法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?qid=1406091904599
,只是他的習慣就是沒眼見的,沒實際痛過的,他是不會承認,就這樣,至於說話風格每個人都不一樣,聽過就算了,如果有拜師,就由師傅敎,世上功夫厲害的多的是,沒求出名罷了,我之前和朋友借的書,留下的照片,都沒人討論,真是小難過耶^^

2006-09-20 17:05:42 補充:
隆中隱大大,我說的就是那張照片,我覺得這張照片很有意思,可以用來解答很多問題,和大家的想法差異,不知道你的想法如何。

2006-09-21 13:31:00 補充:
哈哈多謝隆中隱的講解,我想只有大家自行體會,照片裡傳達出的訊息了。

2006-09-21 13:42:30 補充:
to 虛空之劍,的確阿,各家師傅的教學方式都不一樣,我也不應該以自己的經驗來評斷他人的學習方式,多謝您的提醒,我是比較憨慢的學生,16歲開始練,3個月的基本架,1年才把拳架基本套練熟,以此持續了3年,才進入了更多的學習,還真是憨慢,到現在還是練的亂七八糟^^

2006-09-22 23:07:20 補充:
多謝隆中隱大大的說明,雖然網上閒聊無法真正的了解,不過還是想要請教的一點,腰腿右轉化,這是什麼樣的轉化,因為沒影片,一句鬆化,卻看不出實際的動作,這實在令人心癢阿。

2006-09-17 09:47:36 · answer #5 · answered by Baby 6 · 0 0

如果老師是教養生太極 散手的確是不會教的
散手在很早以前的確是沒有套路 直接從活步推手跳到自由散手(不是對打) 但是散手對後來的某些初學者來說 實在是太難了 所以在活步推手後 編了大履、亂採花(陳太) 又編了一些固定的散手模式

2006-09-17 01:01:09 補充:
散手本來就沒有什麼限制 練習方法有很多種
發勁或出手的人要練 被做的人可以選擇要讓對方做完 或是不要讓對方做完 因為這是練習 不是在實戰
我們是從練習的角度來看 那些練習究竟是要練什麼東西?

2006-09-17 01:10:49 補充:
其根在腳,發於腿,主宰於腰,形於手指。由腳而腿而腰,總須完整一氣。
這種也算發勁嗎? 腰不動 手在發勁 勁發的很讚?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tMHickAiVo&mode=related&search=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OoWloE6DDs

2006-09-17 14:02:55 補充:
在2個陳瑜的影片中 表演了很多方式的發勁
在道理比較淺險的發勁中 例如雙手發十字勁(對稱勁) 很有味
但是在道理比較深奧的發勁中 例如定步時的發勁 行進間的發勁 很明顯的走味了(非陳太)

2006-09-17 14:10:14 補充:
你看他拳架的時候 腰有動 肩有動 手有動 還蠻有陳太的味道 但是於定步的長勁時 腰-肩-手 動的樣子不成比例 肩只動一點點或沒動 但是手動的非常大 因此判斷他是手在發勁 腰根本沒有帶到手 (這是指不合乎陳太的發勁)
至於定步短勁的部分 若只有手發勁 是可以容許的

2006-09-17 14:40:25 補充:
to隆中隱 Eric_EYu和你所處的狀況是不同的
Eric_EYu大大 以實戰的角度出發 自然會重視發勁的東西 像影片中陳瑜的發勁 就還蠻猛的 但是以陳太的發勁而言 又小兒科了一點 (陳太講究的更細緻)

2006-09-17 14:50:32 補充:
另外 不管任何拳(拳擊'八極等等) 定步發勁的時候必定會做到"其根在腳,發於腿,主宰於腰,形於手指。由腳而腿而腰,總須完整一氣。" 不然可以穿溜冰鞋發勁看看
如果就只是表面做到而已 那太極這部分真的是失傳的很嚴重
重點就在於 例如其跟在腳 就有很多種做法 什麼做法是適用於什麼情況? 而陳太強調的是哪一個部分?

2006-09-17 18:42:18 補充:
to敘情詩 他的發勁沒有問題 只是若以陳太的角度而言 還不太夠

2006-09-18 01:56:48 補充:
1.有尾勁代表手有放鬆 和是不是腰發還是腿發可以沒有關係
2.彈抖勁不可能沒有前後 這是陳太基本的發勁 如果要發沒有前後的 那就是另外一種
3.有前後未必是斷勁 例如投手投球 先腰轉 手才丟球出去 (腰的動作快於手)

2006-09-26 00:15:04 補充:
好阿好阿 趕快開一個版來討論 (這個版冷了)

2006-09-27 00:23:42 補充:
好阿好阿 可版主就累了
不過生珄華的影片有值得學習的地方

2006-09-16 20:28:15 · answer #6 · answered by 九尾靈狐 5 · 0 0

Eric_Eyu 你說"每次我看到人家 把古人的十三勢 張三丰拿出來做文章
我就知道 練的人跟本都是練在 書本上的 功夫一定沒多好...貼自己看不懂的東西"

看起來你真的不懂文章講的東西, 怎麼敢批評別人, 太可笑了, 在下研究太極拳超過40年, 才了解那才是講的真實, 毫無半點虛文.

2006-09-17 11:58:35 補充:
成成, 你不仿試試端一臉盆水潑水的動作, 是否會腳站穩了, 身子略蹲, 腰一扭, 身一挺, 手就順勢把水潑出去, 如果你完全不用腿腰這盆水能潑多遠, 試試就知道, 甚麼是其根在腳...完整一氣.

2006-09-17 12:27:24 補充:
Eric_Eyu兄, 你沒注意, 我是說我研究太極超過40年, 研究與練是不同的, 之前照規矩練拳, 練了幾年練壞了, 對一般太極書籍沒信心, 所以開始研究太極拳應該怎麼打才有威力, 我是說的武術的打法, 說來慚愧去年才因為上網看到十三勢拳論, 才頓悟我練錯之所在, 通篇拳論無一鬆, 無一慢, 無一丹田的說詞, 因此研究氣宜鼓盪之道理, 果然練不到三個月, 首先出現香功的現象, 這在太極圈可是沒聽過, 其次發現勁道雄厚, 練6個月我就想參加搏擊團體找人比武, 雖然已年60仍覺得不輸年輕小伙子, 所以極願意提供意見與年輕朋友分享, 不要練化幾十才有武術效果的打法.

2006-09-16 05:51:21 · answer #7 · answered by 速定 7 · 0 0

隆中隱前輩你好
小弟回應您在客版所提的問題
相信您應該知道在現代,武術一藝很難用來謀生
且武術界一向風風雨雨,是非不斷
所以有前輩們情願自得其樂
也不願沾惹是非
另一原因
有些門派對於入室弟子的數目有門規上的限制
例如高縣就有一陳氏嫡系的子孫
其家規,就是除了自姓之外
只能收一個外姓的弟子
所以民間的武術
大多是默默的少量傳承
至於需不需要上檯面見人
我想...只要清楚自己的東西是怎麼一回事
也毋須證明些什麼

祝~武藝精進

2006-09-21 00:11:30 補充:
好鬥,是雄性動物的本能

因此能征善戰的人

只代表雄性本能透過鍛鍊而放大

而器量

才是雄性人類受人尊敬的主要元素

我想我們都不至於會取笑不會武術的人

但也不會尊敬沒器量的人

拳腳小功夫...容人大丈夫

2006-09-15 08:17:24 · answer #8 · answered by 浩騰 4 · 0 0

是啊,所以學了以後,才需要找這種比較少人學習的套路,想明明白白的知道它的保存情況

2006-09-15 19:41:37 補充:
原來如此,馬超謝謝你

不過,有些東西,沒有運用組織來推廣,是很難把它保存下來的,各有利弊吧。

很高興認識你,有緣我們相聚

2006-09-16 08:38:33 補充:
是的,影片確實不容易判別,也許丟的是他的對手吧。(因為我還不知道影片裡哪一個是郭)呵呵

2006-09-16 13:02:07 補充:
yehsting

其實Eric_Eyu說什麼隨他啦,說不定哪天他會說他不但接住了對方的子彈,而且還搶下了對方的M-16步槍,上了紐約時報的頭條也說不一定,拭目以待!

加油吧!Eric_Eyu咱們的中國太極拳武術就靠你發揚光大揚名國際啦

2006-09-16 20:45:02 補充:
看過你就知道,嘿嘿

2006-09-16 20:50:00 補充:
其實,我們只是在網路閒聊瞎扯太極拳罷了,耍耍嘴皮子根本不需要太過於認真,因為哪一個人有沒有功夫,在網路上是看不出來的。

不過,我們都很希望看到Eric_Eyu哪一天在美國揚名立萬,弄不好還有導演請他去拍功夫片,打的老外七零八落之後,讓老外知道什麼叫做"功夫",繼承李小龍的偉大地位。這有什麼不好,我一定帶頭鼓掌拍拍手。

2006-09-16 23:04:10 補充:
Eric_Eyu你所說:"我練太極拳 兩年不到

是不是要 說 我沒練多久根本是初學者不懂
一定要迷迷糊糊的 混個二三十年 見解才會正確"

我們可沒有這麼想,你千萬不要妄自菲薄,我看你練兩年不到,就已經天下無敵了,以你這種天賦練廿年我看不要說擋子彈,大概連飛彈都接得住,你一定要好好練功,未來的李小龍接班人一定是你,不要讓我們失望了喲!^^"

2006-09-17 05:58:33 補充:
謝謝成成,對於散手的看法,解說的很清楚。

對於我們這個很少有機會跟別人對戰的現代人(因為法律不傷人的限制),固定的散手套路,來模擬實際對戰,對我們學習太極拳更為重要。

因為沒有一個規矩方圓,我們很難理解如何使用太極拳十三勢要怎樣使用。

2006-09-17 06:00:16 補充:
成成 ( 你所發表 )]
其根在腳,發於腿,主宰於腰,形於手指。由腳而腿而腰,總須完整一氣。
這種也算發勁嗎? 腰不動 手在發勁 勁發的很讚?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tMHickAiVo&mode=related&search=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OoWloE6DDs

*****************

不好意思,成成,我相信你很有太極拳思想,不過,從文字表達上,我實在是看不太出來你想表達什麼。慢慢的說不要急,讓我們至少看得懂您的意見。

2006-09-17 06:11:25 補充:
回覆夢遺大師 ( 你所說 )
其實 Eric_Eyu 說的並沒有錯,只是他說話較直,落筆不加修飾,所以反應兩極,.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
哈哈...我也同意,不過我十七歲的時候,也跟他一樣,學了二年不到,也覺得自己已經勝過那些比我年長的師兄弟了,年少輕狂難免,我能理解因為我也曾經年少。

不過在網路說說不中聽讓別人氣得半死,這樣容易就能當大師,那麼我也學他當個說句話氣死大家的"大師",夢遺大師你看行不行?

2006-09-17 13:20:55 補充:
敘情詩大大

練功夫有沒有料,和講話有沒有水準,有沒有禮貌,態度受不受大家伙尊重。這完全是兩回事。

我一直也認為Eyu很有料,也從來沒有不爽的心情,因為他就跟我17歲的時候一模一樣。不過,我17歲的時候講話就比他還有水準,還要有禮貌,而且受到師父和師兄弟們的瘋狂愛戴。

至少我現在快40歲了,我都還能衷心的祝福這位未來李小龍的接班人:"二十年後,能夠練到用太極拳把飛彈接住,然後我也很真心的,願意這個時候尊稱他一聲..『Eyu大師』!"是不是,大夥聽了不是都很爽嗎?

2006-09-17 16:07:39 補充:
熊式=熊養和所傳之楊氏太極

2006-09-17 16:17:23 補充:
成成

我17歲的時候,學習熊式太極不到兩年,用太極散手打敗過練少林,練螳螂的幾個同年紀少年,後來那一個練螳螂還跟著我改學太極,事實上我比誰都還重視太極拳實戰呢!

2006-09-18 01:02:26 補充:
freez

會這樣早就學散手,是因為熊式楊家太極拳架,只要打完,就會教推手,熊養和傳下的推手總共十九式,學完就會學大履,大履學完,就會教楊家散手。

因為我很乖,師父叫我學什麼我就乖乖的學,第一年練推手的時候,我被師父還有師兄摔得死去活來,每天都嚇得半死,想不練好也難,因為練不好就會被摔。

2006-09-18 01:07:16 補充:
會跟別人打架,是因為別的小朋友來欺負我。

因為他們一聽說我練這種老人拳,都跑來嘲笑我是白痴。所以就用少林拳,什麼螳螂拳,猴拳,醉拳都打過來欺負我,我為了保住一條小命,逼不得已只好用太極散手將他們一一制服。這不能怪我其實我是和平主義者,我根本就不想打架,是他們自己來找死我也沒辦法。

2006-09-18 01:12:16 補充:
敘情詩 ( 回覆你所發問 )
為什麼要把飛彈接住?

********************
因為我覺得Eric_Eyu是我們太極拳界偉大的英雄,對於這樣的偶像,我幻想著有一天他能做出令世界震驚的偉大英雄事蹟,為我們太極拳界爭光。當然,因為對於這樣偉大偶像的崇拜,導致我精神錯亂,對他有一些不切實際的憧憬,要請大家多多原諒我偶爾不經意的一時糊塗。

2006-09-18 01:30:56 補充:
敬禮!我們偉大的太極拳英雄又蒞臨寒舍給我們指點了,請大家要至誠恭敬因為很可能對我們的功夫幫忙很大。

2006-09-18 02:12:48 補充:
成成說得很對,太極拳英雄你要好好反省你錯在哪裡

2006-09-18 07:29:34 補充:
敘情詩 ( 回覆你所說 )
版主大大:Eyu大師讓在下心折的是講的內容不是氣人的話(千萬別試阿)
其實是不是真有料 明眼人都看內容就知道 只是有的人比較低調 只要不惹到自己就不會去揭破牛皮

*************
一山還有一山高,武學境界永無止境。如果你覺得Eyu是大師那你就太笨了,最多我當Eyu是個英雄而已,要讓他成為大師再給他廿年吧,真正的高手太多了,只是你沒有見過而已,而且高手多出自於練習那種Eyu最瞧不起,口中所說市面上那種很沒用的傳統套路。

2006-09-18 07:42:21 補充:
Eric_EYu ( 回應你所說 )
yehsting 別把練的以為自己有強大的內力就以為太極練好了 這就是平常人的心態 所以武術太極才練不好...

**************
Eric_EYu 別把練的以為自己有學到了真正厲害的新架太極,就以為從此把太極練好,然後別家的太極都是一堆屎,這就是你井底之蛙的心態,所以武術太極才練了些皮毛,就在這裡大鳴大放。

但是你還是了不起的英雄,敢講別人不敢講的。但是對別人說不重聽的話並不是你一個人的權利,我也有權利對你說『不重聽的話』,因為法律沒規定只有你能說。

一個你認為只學了養生太極的老頭子 留

2006-09-18 11:22:01 補充:
你看你看,有話就說嘛。

人多勢眾也沒關係,其實只要是你覺得對的,覺得不對都可以說,沒有人能把你怎樣的啦,放心放心。

2006-09-19 01:17:10 補充:
對嘛,我就說嘛,這個世界高手是很多了,絕對不會只有一個Eric_EYu ,各位醒醒吧。

小武,謝謝你喔。

2006-09-19 10:18:10 補充:
Eric_EYu ,我們尊敬的英雄

請教你,難道真的把拳練到天下第一,打敗了所有的人,把別的門派的武功通通變成狗屎,你的人生就會真正快樂嗎?

一個武功不怎麼樣的隆老頭 留

2006-09-19 13:33:53 補充:
嗯...把拳變成氣功變成體操也沒什麼不對啊,至少老人家拿來這種中國體育當當運動,又不跟你玩技擊你又何需擔這個心呢?

一直批評別人打的不怎麼樣,其實也沒這必要,這樣你在網頁上一直受到人家攻擊,真的你會覺得快樂嗎?

你倒是可以這樣做

自己的優點,說出來
別人的優點,學起來
自己的缺點,找師父
別人的缺點,放心裡

有人跟你請教,幫助他

這樣天下太平不是很好?

2006-09-19 14:04:20 補充:
沒錯,不做作

天下是不會太平的,但是也不應該弄出一堆恩恩怨怨,腥風血雨的情緒,這是你必須負起的責任

而且我並沒有說,教你要做作

只說

建議你,少批評別人的說法,如果網路有人願意聽你的講法,而你要批評到某太極門派的練法,你可以用EMAIL私下教導他,不必公開的批評,因為這樣模糊了你要教導別人的焦點,也弄砸了你要傳播太極拳福音的美意。

你不覺得,在技巧上,你可以做得更好嗎?

2006-09-19 14:33:47 補充:
所以Eric_EYu ,我們尊敬的英雄

我要再次請教你,真的你要把所有練太極拳的門派,全部都批評成為狗屎軟腳蝦,難道這樣就能如你所願,全天下人都該練你那一派的太極,那一種的技擊高強的太極拳練法嗎?而這個時候,你的人生就會真正快樂嗎?

2006-09-20 00:57:30 補充:
freez

哈哈,我倒很想知道,我隆老頭說話風格就是這樣**的,不曉得你是否也是聽過就算了。哈哈哈

言歸正傳,你說的是熊養和老師的書裡散手的照片嗎?

2006-09-20 09:51:39 補充:
沒有眼見不承認?他一個人都能這樣做,那我們大家是不是也可以按照這個邏輯比照辦理,只要沒有見過新架的威力,通通都可以認為Eric_EYu 新架是個軟腳蝦囉!Eric_EYu 你認為呢?沒跟你打過的人,大家都把你當成軟腳蝦,你說好不好啊?

2006-09-20 22:52:20 補充:
freez

好的,來討論這個照片

這個照片是熊養和所著"太極拳釋義"散手的插圖。

這一個照片中,熊養和先生的招式叫做"上步左靠"

OK...簡單講完,收工

2006-09-21 01:17:17 補充:
那麼..隆老頭可不可以算是個...大丈夫啊?

哈哈...不算不算

2006-09-22 15:31:21 補充:
mercutio

我也覺得eric大大的作法沒錯啊!

你看你看,我不是也學習他偉大的優點,多講一些不中聽,可以令大家氣的半死的話,你瞧我學得多徹底!

服了吧

2006-09-22 15:33:55 補充:
虛空之劍

沒想到你也是個高手~

2006-09-22 19:07:25 補充:
freez

續前篇

這一個照片中,熊養和先生的招式叫做"上步左靠"

這個就是DV發明太晚的缺點,如果早個一百年,我們就可以來批評一下,熊公這一式到底打的有沒有問題。

這一式之前,對手以搬捶,將拳頭由上往下向熊公臉上,或下巴,或胸口"招呼"。

於是熊公趁對手將發未發之際,以其腰腿右轉化解來勢,左手順勢托起對方右肘,左腳上步插入對方右腿之後,以馬步左肩靠打對方之右脅,是名"上步左靠"

2006-09-23 12:56:32 補充:
哈!那你就來找我玩啊,讓我和我師兄現場表演表演,不就一切都明白了。

2006-09-25 22:40:28 補充:
這倒也是個好主意!不過先別閑聊瞎扯,因為吵架咱們浪費了不少的時間和精力。

是不是可以繼續談談生珄華的這個影片啊。

2006-09-26 09:02:42 補充:
不如我架個太極拳討論區,讓大家去那拼命訐譙如何?

2006-09-26 12:38:25 補充:
用讚美代替批評

http://www.fgs.org.tw/master/masterA/library/ebook/humanistic/37.htm

以上是我找到一篇,熊養和先生的姪子熊岫雲先生,皈依佛光山的故事,看看吧。

2007-11-04 00:26:47 補充:
各位太極拳同好,歡迎來 www.chk888.com 聊聊天囉

2006-09-15 04:48:22 · answer #9 · answered by 隆來學 6 · 0 0

太極散手
我第一次聽說耶
應該是比較冷門吧
養生太極比較廣為流傳吧

2006-09-14 20:49:50 · answer #10 · answered by 脛尼 2 · 0 0

fedest.com, questions and ans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