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觀點來說喔~哪些行業不是存在正常社會裡的?
麻煩不要吵佛教以外的想法好嗎~我不是在偏袒任何說法~
拜託~這是針對佛教宗旨去論。
也不要跟我吵〝關佛教什麼事?〞這種觀念。
檳榔西施?援助交際?特種行業?電子花車?一週刊?蘋果日報?
...................等。
上列是有爭議性的行業,我不是100%確定其屬於佛教觀點裡的正常行業。
一般來說,士農工商之外的新興行業,流動性咖啡屋(只要不影響市容、交通,應該也不算對社會製造問題,而且有貢獻),網路拍賣、網路業者....等新的行業,大概也算商業吧!
流水席,路邊請客擺攤~影響交通。新聞報導檳榔攤影響駕駛人安全.....
其他的您知道的話,回答或發意見吧!或對上列內容問題有意見請發表、指教。
2005-09-28 23:36:30 · 5 個解答 · 發問者 語翼 4 in 社會與文化 ➔ 宗教信仰與靈性
五初 ( 初學者 4 級 )答:
〈須知若沒有了惡,誰來突顯善?沒有了惡,善也就不存在了。屆時,一切都是空。〉
不對~善不是因為惡而存在的!惡不是因為善才存在!
怎麼表達才好~唉~詞窮~
善惡的存在不是因為兩股力量的抗衡。
比方說~你知道騙人是不對的,但是不一定會想到,
不騙人的話,該怎麼處理事情才好....
你知道善,未必知道惡,你知道惡,未必知道善。
但是善惡依然存在,有發現與沒發現,有比較與沒比較...
老天~這個真難用語言表達~沒關係~我是發問人,不懂正常。呵呵
2005-10-01 21:21:32 · update #1
五初 ( 初學者 4 級 )答:〈若要強以佛典或戒律來區分,除了出家之外,其餘工作可能都不能做了。甚至出家亦不能,因為出家也是一種貪,貪法。〉
是的~我真的就是這樣想~好像全天下的工作都不用作嚕~
呵呵~是沒錯~每件事物背後有複雜的前因後果,根本不是我看的透的啊!但是每個行業都會犯錯吧!呵呵~還是拜託各位解除我滴困擾啦!還在霧裡賺咧~
2005-10-01 21:26:04 · update #2
更正錯字:還在霧裡轉咧~
2005-10-01 21:26:50 · update #3
如果每個行業都可以存在,那天下唯恐亂七八糟~其實也已經亂七八糟嚕~
當乞丐有原因、當妓女有原因、當奸臣有原因,
但是該這樣進行下去嗎?我所見的惡人,也許只是來報仇
,我所見的善人,恐怕累世為惡咧~那我不就近量做壞事
,因為我來給別人製造痛苦的?而且應該的?
前前後後~看不清
2005-10-01 21:51:33 · update #4
我想~這個問題的反方向、同義說法是:怎樣可以避免選擇一個會造成身心不健康的行業?
因人而異!我知道~但是難道任何行業都不會有錯喔?
噁~應該是任何行業都會錯吧!只有心清靜的人無論360行
他都沒有煩惱吧!
2005-10-08 16:13:58 · update #5
而且要能夠將心比心吧~心不淨,哪裡都不淨!我好像懂了~不是行業的問題,是做這個行業的人抱什麼心態去做這個行業?對吧!善知識們?呵呵~
但是有些行業的特性,真的比較容易犯固定性的錯!
所以要避免這種固定性的易犯錯誤,要從我的心著手。 空氣 ( 實習生 5 級 )所提的:正覺.正受來正行
2005-10-08 16:21:14 · update #6
其實我最害怕的就是不知不覺犯錯!
2005-10-08 16:24:05 · update #7
善知識,仁者如舍利弗見娑婆世界。
經文:
爾時,舍利弗承佛威神作是念:若菩薩心淨,則佛土淨者,我世尊本為菩薩時,意豈不淨,而是佛土不淨若此?佛知其念,即告之言:「於意云何?日月豈不淨耶!而盲者不見。」對曰「不也!世尊!是盲者過,非日月咎。」「舍利弗!眾生罪故,不見如來國土嚴淨,非如來咎;舍利弗!我此土淨,而汝不見。」
爾時,螺髻梵王語舍利弗:「勿作是念,謂此佛土以為不淨,所以者何?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,譬如自在天宮。」舍利弗言:「我見此土丘陵坑坎,荊棘沙礫,土石諸山,穢惡充滿。」螺髻梵王言:「仁者心有高下,不依佛慧,故見此土為不淨耳!舍利弗!菩薩於一切眾生,悉皆平等,深心清淨,依佛智慧,則能見此佛土清淨。」
於是佛以足指按地,即時三千大千世界,若干百千珍寶嚴飾,譬如寶莊嚴佛,無量功德寶莊嚴土,一切大眾歎未曾有!而皆自見坐寶蓮華。佛告舍利弗:「汝且觀是佛土嚴淨?」舍利弗言:「唯然,世尊!本所不見,本所不聞,今佛國土嚴淨悉現。」佛語舍利弗:「我佛國土,常淨若此,為欲度斯下劣人故,示是眾惡不淨土耳!譬如諸天,共寶器食,隨其福德,飯色有異;如是舍利弗,若人心淨,便見此土功德莊嚴。」
當佛現此國土嚴淨之時,寶積所將五百長者子,皆得無生法忍,八萬四千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佛攝神足,於是世界,還復如故;求聲聞乘,三萬二千諸天及人,知有為法,皆悉無常,遠塵離垢,得法眼淨;八千比丘,不受諸法,漏盡意解。
2005-09-29 16:17:35 · answer #1 · answered by 生命愛徒 7 · 0⤊ 0⤋
佛教觀點來說喔~哪些行業不是存在正常社會裡的?正常社會的定義不知版主如何定義?佛在楞嚴經裡已提到眾生顛倒,所謂常人眼中的正常社會亦是顛倒世人皆追逐虛幻的東西以為正常,所以你可以看到八大行業,在這些行業硬是辨別對或錯亦是枉然,而在你所看到的排名前500大的公司行號,難到這些是正常? 你可知這裡面隱藏了多少秘辛 ? 你可知道這裡面亦是大魚吃小魚? 表面的上流社會可真上流 ?你到菜市場晃一圈你又覺得哪個是正常 ? 賣肉的不對,賣蔬果的才對? 賣蔬果的老闆收攤後以今日所得上酒家,你覺得正常嗎?不應以行業來分別正常不正常,應以本身的正覺.正受來正行以此為原則,你覺得什麼才是正常呢 ?
2005-10-05 06:06:50 · answer #2 · answered by Anonymous · 0⤊ 0⤋
將軍善知識都從了義的角度來開解!
內行看門道,
外行看熱鬧。
讚嘆 五初 :
言簡意賅!
說得真好!
向您頂禮!
《感恩善知識垂詢》
2005-09-30 09:42:24 · answer #3 · answered by Anonymous · 0⤊ 0⤋
世間萬物一切因緣合和而成,能所存在,必有其由。若要強以佛典或戒律來區分,除了出家之外,其餘工作可能都不能做了。甚至出家亦不能,因為出家也是一種貪,貪法。
善知識,莫著世間一切相,不管善惡,所有事情皆有因緣,於佛教而言,皆有其存在意義。須知若沒有了惡,誰來突顯善?沒有了惡,善也就不存在了。
屆時,一切都是空。
---
大德,您的來信末學已收到。以下是末學的回覆。
善知識,末學明白您所想表達的,是末學沒有說清楚,末學先向您致歉。您的
看法末學認同,末學也認為善惡的存在並不是為了突顯彼此而存在,末學的意思是,它們的存在是「互相依存」的一種關係。之所以末學會說「若沒有了惡
,誰來突顯善?」只是一種方便說法,其意是「倘若沒有了惡,善也就消失了
。」在一個沒有惡的世界,「善」這個感覺、物種、東西(隨你形容)等等,
也就不存在了。善人的世界裡大家都是善人,惡從來沒出現過,也沒機會出現
,這個名詞又何能存在呢?
也因此了,唯有惡的世界裡,善才會是善,也唯有在惡的世界裡,善才彌足珍
貴,人們才當知道,原來,善要如何才能行,要如何才是善,善是以著什麼樣
的方式存在著,而在惡「橫行霸道」的世界裡,善原來是這麼不容易,這麼值
得讚歎啊。因此說穿了,若說是「突顯」,其實也不為過矣。
不知道這樣的答覆,詳細否,可否令您疑惑解除否?
另外,末學推薦,將軍大善知識的回覆,您非常可以參考之。
2005-09-30 04:19:09 · answer #4 · answered by Wisdomer C 2 · 0⤊ 0⤋
這是八正道裡的正命
在現今的社會中要如何判別
而安身立命
這要去請教專修南傳佛法的善知識
2005-09-30 03:06:08 · answer #5 · answered by Anonymous · 0⤊ 0⤋